在今天看見明天
熱門: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

綠色矽島的後勤部隊 p.110

綠色矽島的後勤部隊  p.110

台灣高科技產業打造矽島傳奇,不過,當大家把目光多集中在高科技公司的同時,往往卻忽略在產業發展上默默扮演後勤部隊的通路商,日前甫通過上櫃審議的華立企業,即以技術服務導向著稱,幾十年來不斷引進高科技材料給國內業者,一路在台灣從複合材料、工程塑膠到今天的高科技產業,積極扮演著協助產業發展的推手角色。

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的華立企業,創立之初不過是家資本額十八萬元的化學材料商。當年華立創辦人,也是現任董事事張瑞欽,自成大化工畢業後,基於學以致用的理念,從中油最基層的技術員幹起。由於家中原本就是做生意的,因此,富有生意細胞的張瑞欽一直想離開中油自行創業,終於在中油服務的第十年離開中油,成立了華立。


自創買原料兼送技術服務


華立剛成立時,台灣並沒什麼工業可言,張瑞欽一度為做什麼生意而苦惱。幸好,其中出資的一名股東與日本的長瀨產業熟識,而長瀨正好要開發合成樹脂原材料的台灣市場,於是雙方一拍即合,張瑞欽的一人公司便做起了報價賺佣金的生意。雖然日子還可以過,但當時張瑞欽即不斷地思索,自己空有一身化工背景的專業,卻只做單純的化學品買賣賺價差,沒有技術專業可言,容易被別人取代,一定要加強專業改變經營形態才能確保營運優勢。

民國五十九年透過長瀨產業的介紹, 找上以生產玻璃纖維著稱的日本 AsahiFiber Glass 公司,而該公司新廠剛擴建完成,正好開拓台灣市場,於是,華立由原先的化學品買賣生意,擴大到複合材料的代理。

張瑞欽指出,當時台灣根本沒有複合材料工業,甚至業者也不知如何使用。勉強稱得上與 FRP 複合材料搭上邊的,就屬屈指可數的遊艇組裝業,不過,當時這些業者都是由英國進口壓塑成形的 FRP 板而組裝,因此,張瑞欽要代理 FRP 原料進口,不但得拿著樣本到處奔波解說,而且要身兼技術移轉的種子教官,一一教導這些工廠如何使用 FRP 原料,甚至還得代為蒐集國外資料,教導業者做FRP 船體設計、製造,並協助取得港務局的驗證。

正如先前所言,在華立引進 FRP 之前,台灣根本沒有複合材料工業,但經張瑞欽這套「買原料兼送技術服務與產業升級指導」的生意後,台灣的複合材料工業乃漸漸發展上來,包括奇美在內的公司,也跟著代理複合材料的進口。也由於張瑞欽在台灣複合材料工業發展有相當大的貢獻,廣受業者支持,因而在蔣孝勇之後,接任台灣複合材料協會理事長,直到後來台玻企業林伯實接任為止。


爭取客戶不來三大、四大這一套


張瑞欽回憶起當年創業的艱辛路指出,早期在高雄做生意要講究三大或四大,這所謂三大或四大,即是早上陪客戶到「大」貝湖散步,下午到「大」新百貨血拚,晚上到「大」世界舞廳跳舞,之後招待到「大」華飯店「休息、住宿」,但他自始至終強調技術與服務,完全不來三大、四大這套,取而代之的是半夜頂著刺骨寒風到碼頭邊,盯著卸料管線不放,以確保原料品質,或是主動幫客戶逐一檢油桶未存留任何雜質,甚至是不計成本連夜幫客戶調貨。張瑞欽堅持這種以品質、技術、客戶服務導向的經營手法,很快戰勝了三大、四大,不僅贏取客戶的尊重與信任,更為華立帶來了源源不絕的生意,甚至有時客戶要特殊的材料或遇上技術難題,也都會找上華立,而張瑞欽總是用盡辦法地予以協助。

和當年引進複合材料一樣,民國六十二年,華立又走在國內產業之前,進口美奇異公司工程塑膠原料,與當年引進複合材料到國內來一樣,當時台灣相關業者的技術水準,根本沒到使用工程塑膠的能力,於是,張瑞欽一面向廠商介紹工程塑膠的特性與技術,一面又協助業者修改模具、開模,甚至還因當時台灣塑膠廠的機械太過落伍,而協助引進日本新的射出成形機械。

從FRP到工程塑膠,華立均是掌有國內工業水準未逮的先進材料,而為了將新穎的材料介紹給國內業者使用,華立又得兼負技術移轉的責任,將先進國家較發達的生產技術引進國內,進而帶動國內相關工業水準的提升,雖然,究其根本的初衷,乃是為了賣產品賺錢,但華立這種積極引進先進材料與技術的做法,確實也讓台灣複合材料工業的發展與工程塑膠的應用發展,開創出新局。

也由於這種不斷追求高科技材料、技術的精神,使得華立對於全球產業發展脈動具有極為靈敏的嗅覺,在民國七十年,台灣還搞不清什麼是半導體產業時,張瑞欽又赴美國矽谷取得 EKC 公司去光阻劑的銷售權,同樣的,在印刷電路板、半導體製程用化學原料,乃至於半導體設備,華立均掌握產業發展趨勢與技術,並隨著國內高科技產業的發展,不斷擴充其代理商品項目與事業規模。


年度稅前盈餘挑戰六元


經過這三十年來的發展,華立已由原先專做化學品生意的一人公司,成為國內主要的高科技材料通路商,代理產品包括了半導體材料、電子機械、工程塑膠、複合材料、光電材料及其他先進材料,按品項分多達三百八十多類、七千多種,國內主要的高科技產業,如台積電、聯電、旺宏、華通、耀文、鴻海等等業者,舉凡大型印刷電路板廠、LCD背光板製造廠、主機板廠、電腦周邊製造商、光碟片廠都是該公司客戶。

華立總經理陳俊英強調,由於該公司除了代理先進的高科技材料外,更強調技術的掌握,加上多年來在市場上累積豐沛的人脈基礎,不但擁有通暢的產品通路,更掌握國外高科技公司最新的原料、設備與技術,因此,雖然華立是通路商,但絕對不僅僅是賺取商品價差的通路商,而是掌握科技材料與技術的通路商。

另外,雖然這兩年來半導體產業景氣熱絡,不過,任何產業都難脫景氣循環的法則,通路商的經營風險更高於產業界。對此,華立則採取務實而穩健的風險分散經營原則,就目前其營運收入分析,半導體製程用材料及設備占二九%,電腦機殼、連結器用材料占二三%,工程塑膠材料占一八%,複合材料、印刷電路板用材料及設備各占一四%、一一%,新材料工業也占四%,另針對近來愈來愈熱的光電產業,華立亦成立專門事業部從事光電材料業務的拓展,由於代理商品包含了各個產業類別,因此,張瑞欽相當自信地表示,景氣榮枯循環幾乎不會對華立營運有絲毫的影響。

就最近五年來華立的營運實績,營收及毛利均穩步成長,在擴充商品類別分散產業風險的經營策略下,毛利率均能維持在二○%水準,其中,除了八十六年每股盈餘二.四八元相對較遜色外,其餘四年每股盈餘均超過三元。至於今年財測目標,營運收入為四九.六三億元,稅前盈餘四.五二億元,每股稅前盈餘四.四四元。

而就今年一至五月的營運狀況,半導體材料事業部營收達七.三八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二%。電子機械事業部(銷售印刷電路板用設備及原料為主)結算前五月營收,也達到二.三五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二○%,另外,在電子用機能性工程塑膠等材料,以及光電事業部,營收也均較去年成長。

華立內部自行結算今年累計營收達二一.九六億元,稅前盈餘達二.五六億元,達成年度預算的五○%以上,按現有股本六億一千九百萬元計算,每股稅前淨利四‧一九元。其中,預計第三季即可達到全年財務預測目標,在獲利超前的情況下,以今年盈餘配股後的期末股本八.三五億元計算,每股稅前盈餘有機會挑戰六元。

延伸閱讀

花蓮強震,多棟房屋傾斜!921後蓋的房子比較耐震?搭電梯遇地震「千萬別做這事」...急救專家揭逃生鐵則

2024-04-03

花蓮7.2地震狂搖餘震不斷!國家級警報為何沒響?這6處都沒收到...氣象署說原因!各科技廠影響狀況一覽

2024-04-03

921後最大強震!花蓮7.2地震威力相當「32顆原子彈」,餘震已逾70起...在戶外、搭車,記得保命3步驟

2024-04-03

花蓮7.2大地震》清水橋斷裂「花蓮成孤島」,華信、立榮增開航班…台鐵、公路清明疏運如何應變?

2024-04-03

花蓮7.2地震狂搖!高鐵、捷運一度停駛,因地震而無法到班、遲到算曠職嗎?勞工3大權益可爭取

2024-04-03